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吸毒肇事肇祸进高发期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14小时30分19秒 |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吸毒人员近15万人 合成毒品会致精神病暴发

本报讯(记者孙莹)北京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1万人,实际吸毒人员近15万人,毒品向在校生、演艺界人员、外籍人员加快扩散;去年破获毒品案件3400余起,查获涉毒人员1万余人。毒品交易90%以上利用QQ、微信等网络手段。这是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一在校生吸毒过量致死

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在会上透露,北京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已达3.1万余名,实际吸毒人员已近15万人。毒品向在校生、演艺界人员、外籍人员的扩散速度进一步加快。今年3月10日,昌平一名在校生因吸食毒品过量导致死亡。

去年,全市查获涉毒未成年人100余名,最小的从十多岁就开始吸毒。此外查获涉毒演艺人员数十名,查获外籍涉毒人员80余名,均超过往年同期。

“大家比较关注艺人涉毒,但我们对于涉毒人员是一视同仁的,不会因他是演艺人员而放纵,也不会因其身份而过分打击。”姜良栋说。

枪毒同流肇事肇祸增加

目前,毒品市场的“主力”已经从海洛因变成合成毒品。目前全市吸食合成毒品的人员占全市吸毒人员的80%以上。“我最怕吸毒引起的幻觉。”姜良栋表示,合成毒品在一个地区流行5年以上会导致苯丙胺类精神病暴发式出现。近期涉毒肇事肇祸进入高发期,已连续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件14起,超过前三年的总和。而且从一般性肇事肇祸行为,向劫持人质、爆炸纵火袭警等严重违法犯罪发展。

此外,枪毒同流问题明显,北京历年来年均收缴枪支20余支,可今年4个月已经收缴10支,子弹38发。姜良栋一字一顿地强调:“毒品形势十分严峻!”

一年查获万名涉毒人员

姜良栋介绍,目前,毒品犯罪手段已向多元化发展,通过网上联络、手机转账、快递送达已成为毒品犯罪的主要手段。在破获的“331”网络贩毒案中,警方打掉了3个涉毒qq群,抓获遍布全国涉毒人员900余人。

去年,北京破获毒品案件3400余起,同比上升51.7%,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00余人,同比上升51.4%,查获涉毒人员1万余人,同比上升99.0%,收缴毒品近150公斤,同比上升9.8%,抓人、破案增幅排名全国第一。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力介绍,去年全市法院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2365人,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446人,高出同期其他刑事案件重刑率9.6个百分点。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