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发布 >> 内容

‘走进生态鹤城’”大型易地采访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13小时24分28秒 | 来源:中国晚报协会

“全国百家晚报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

为纪念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成立30周年暨《鹤城晚报》创刊30周年,2015年7月10日至12日,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与齐齐哈尔报业集团共同主办了“全国晚报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走进生态鹤城’”大型易地采访活动。来自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今晚报、辽沈晚报、深圳晚报、秦皇岛晚报、燕赵晚报、呼和浩特晚报、皖江晚报、烟台晚报、江南晚报、盐城晚报、温州晚报、重庆晚报、大连晚报、周口晚报等国内近百家晚报的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作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全国百家晚报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走进生态鹤城主题采访活动重要一项内容,10日上午,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闻从业者们,做了《关于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的报告。共同分享了全媒体时代的新闻采编经验。讲座前,中共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冬炎向与会嘉宾致欢迎词并向与会的代表介绍了齐齐哈尔市“互联网+农业”发展新理念。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中国晚协执行会长、今晚报社社长鲍国之,中国晚协秘书长王炳云,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惠小勇,黑龙江省记协秘书长戚泥莲等领导出席此次报告会。

今年是中国晚报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也是《鹤城晚报》创刊三十周年。高善罡在会上表示,全国百家晚报的负责同志和骨干记者借此机会,相聚在齐齐哈尔,非常有意义。他代表中国记协,对中国晚协成立30周年、对《鹤城晚报》创刊30周年表示祝贺。

在题为《关于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的讲座中,高善罡将现今新闻宣传主要分为主题宣传、典型宣传、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4个方面,并通过“对当前热点问题的特点及成因”、“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存在的主要问题”、“热点问题引导几点建议”等三方面,以典型事例做引导,进行了深入剖析阐释。

高善罡建议在热点引导中,要牢固树立服从服务大局的意识,思想理论问题要加强正面引导,经济社会热点引导要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突发事件报道注重理顺情绪、适时降温降调,舆论监督要有正确的出发点,舆论引导议题设置要科学,事实和数据要准确无误,把握舆论引导的分寸,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他的讲座,对全国晚报新闻从业者做好舆论引导、主题宣传、舆论监督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受到大家的欢迎。

10日下午,记者们来到扎龙自然保护区采访。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高歌起舞展翅翱翔的丹顶鹤和秀美的风光让来自全国百家晚报的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们流连忘返。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感受生态鹤城的魅力。水好土好空气好,保护区内,到处是鹤鸣鸟语,碧水蓝天。偌大的湿地、浩瀚的芦苇荡、自由翱翔的丹顶鹤,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景观。而这样的美景,都要归功于当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11日,全国百家晚报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来到甘南县,先后采访了兴十四村、嘉一香食品公司、飞鹤(甘南)乳品公司和甘南林场。

在素有“北方华西村”之名的兴十四村,众人先后参观、采访了兴十四村史展览馆、村民别墅区、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米智能温室、日光节能温室、万亩松林。在兴十四村村史展览馆,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挂满墙上的荣誉奖状以及讲解员深情而精彩的解说,了解了兴十四村在村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把一个一贫如洗的小村子,建设成农业现代化、生产集约化、农村城镇化、村风文明化、管理民主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能够走进基层、感受农村发展、了解农民生活变化,是件让人非常激动的事情。在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万米智能温室,众人对兴十四村依靠高新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推动高新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模式以及在农业发展上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

7月12日,记者们一行首先来到了泰来县江桥蒙古族镇的艾伦村,整洁的村容村貌,让大伙儿非常惊讶。红墙环抱的农家小院,笔直平坦的乡间道路,无处不体现出“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以前,泰来县民间流传一句话:“进了泰来府,先吃二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给你补。”那时,在村子周围,路边两旁立着的是光秃零星的树木,一阵风刮过,便灰尘飞扬。入眼的满是沙化严重的大地。

如今,穿梭在泰来县各乡村小路上,迎风摇曳的黄沙柳、枝繁叶茂的杨树随处可见,宛如一段段绿色的“护栏”,伴随人们一路前行。待至高处俯瞰,“护栏”变成了“屏障”,彼此相互连接,和农田一起延伸至视线尽头。微风吹过,带来的不是尘土,而是惬意。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江桥抗战历史陈列馆,在那里,记者们在解说员的引领下,走进了江桥抗战的历史,通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真实的物品,亲身感受了抗日英雄们的英雄气节。

本次采访活动也得到了各大媒体及新闻网站的高度关注,7月11日,《黑龙江日报》在头版刊登了《全国百家晚报走进鹤城》的报道,新华网、环球网、中国网、光明网、新民网、天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黑龙江新闻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网站也纷纷报道、转载活动动态,将全国百家晚报总编辑、名编辑名记者的鹤城生态之旅展现给全国读者。

在三天的采访时间里,同志们深深体会到了齐齐哈尔的环境保护带来的巨大的生态效益,他们用自己的镜头和笔,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的画面,有的边采访边往单位发稿,表现了积极的采访热情。

本次活动由鹤城晚报承办,鹤城晚报的同志们为这次活动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对此,参加这次活动的记者们感到满意,并向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

2015年7月14日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