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内容

智库服务: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15小时32分10秒 | 来源:中国晚报协会

——在中国晚报发展战略研讨总编辑峰会上的发言

陈 栋(襄阳日报社副总编辑襄阳日报传媒集团负责人)

企业界有一句经典名言: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如今看来,这句话对传媒界依然适用。只有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引导客户的需求,并能创造出新的客户需求。

面临经济形势的持续下行和纸媒广告的持续下滑,作为传媒集团的经营管理者,我们时刻都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离客户需求还有多远?

客户需求是传统媒体转型发展的方向标,也是助推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甚至可以说,思考“我们离客户需求还有多远”的问题,在本质上也是思考“传统媒体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我们离客户的需求有多远,既取决于我们服务客户的能力提升,也取决于我们服务客户的理念创新。

加快推进传媒集团转型升级,不仅是要做到多平台并进、多业态并举、多元化并重,最关键的是要努力做到“三个一”。

坚定一个目标:打造品牌策划与整合传播一站式服务商

现代客户特别是大客户的需求是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的。适应现代客户需求迫切需要传媒集团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从卖版面向卖思想转变、从卖资源向卖服务转变,着力打造品牌策划与整合传播一站式服务商。具体而言,就是要从信息发布商向整合传播商转变,从广告推介商向品牌策划商转变,从平台搭建商向实体运营商转变。

真正的品牌,不仅要让消费者感到物有所值,更要让消费者感到物超所值;不仅要让品牌投资者赚钱,更要让品牌投资者值钱;不仅要让合作伙伴有合作的信心,更要让合作伙伴有合作的信念。基于此,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品牌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客户提供超值服务;为员工提供增值平台;为股东提供升值空间。

坚持一个路径:做智慧营销的开创者,做智库服务的引领者

传媒集团品牌的终极发展路径是:变媒体经营为经营媒体,变智慧传播为传播智慧,创新智慧营销新模式,提供智库服务新思维,加快建设现代新型政务智库和商业智库。

智慧营销是以文化为引领,以智能为手段,将智慧因素注入整个营销过程来实现消费者价值的增值和升华,从而实现文化营销与智能营销的深度融合。智慧营销突出人本理念、技术支撑,是关系营销、市场营销、文化营销的升级版。

智库服务是努力为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思想引领、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传媒集团要为研究而商业,但不为商业而研究,着力打造现代新型政务智库和商业智库。

坚守一个梦想:文化产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成功品牌具有五大鲜明特征:无人企及的创造力;打破常规的引爆力;博取顾客的诱惑力;永不言败的意志力;自建蓝海的盈利力。

报业传媒集团若想实现逆势崛起,打造百年企业,就必须与时代同步,与创新同行,聚天下资源为集团所用,纳八方人才助集团发展。

报业集团复兴的科学路径就是:集团化布局,变媒体企业为产业集团;产业链运营,变服务企业为服务产业;开放型合作,变整合资源为创造资源;闭环式管理,变传统管理为现代管理。

发展文化产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敬业可以让报人赢得认可,专业可以让报人实现优秀,职业可以让报人走向卓越。传媒集团工作人员要时刻秉承“敬业成就专业、专业成就职业、职业成就事业”的精神品质,努力从优秀走向卓越,勇当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将事业的航船驶向远方。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