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轮显图片 >> 内容

双胞胎大熊猫满百天迎客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14小时14分20秒 | 来源:重庆晚报

请在每天上午9时至10时下午1时至2时围观


▲动物园刚满100天的双胞胎熊猫宝宝与游客见面

“好萌啊!”昨日上午,重庆动物园熊猫馆挤满游客,除了惊呼,他们的手机几乎没离开园内的两只大熊猫。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动物园首对同时成活的大熊猫双胞胎——大双、小双,昨日满百天,正式与游客见面。与刚出生时全身粉红色不同,两个小家伙已经换上黑白熊猫装,有了黑眼圈,萌态十足。

动物园大熊猫兰香到四川省雅安市碧峰峡大熊猫基地寻找老公后,今年7月11日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大双出生时体重189克,小双体重110克。为保证两只幼崽成活,重庆动物园首次采用人工育幼及换崽技术,合理分配它们吃奶量。目前,大双、小双体重分别达到5312克和4720克。

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天起,大家可以在上午9时至10时,下午1时至2时,到动物园熊猫馆一睹双胞胎宝宝的呆萌憨态。如果天气好,工作人员也会将熊猫宝宝带到运动场晒太阳。

花甲大熊猫生下三胞胎

重庆动物园最年长大熊猫按人类年龄超过百岁

在重庆动物园,大熊猫娅娅可是个明星。熊猫馆的工作人员都管娅娅叫丫老二。它今年17岁,按照人类年龄接近60岁。

2001年,娅娅从四川省成都市来到重庆动物园。2006年,它首次产下大女儿友友。到去年,它一共为重庆动物园熊猫家族生下5胎共5个宝宝,有了“英雄妈妈”称号。

上月19日,娅娅生下第6胎。没想到,高龄的它一口气生了3个。

老来再得子一口气生3个

分娩前1个月,娅娅表现出焦躁情绪。熊猫馆工作人员知道它又要当妈了,将它送进VIP产房,吃好的,喝好的,有时候听听音乐进行胎教。

上月18日晚,娅娅辗转难眠,呻吟了一晚上。熊猫馆5位工作人员早早准备了育幼工具、毛巾、盆、消毒工具等,等待熊猫宝宝降临。

夜黑风高,秋雨绵绵。19日凌晨6时17分,伴随一声长叫,熊大降生了。这还没完,7时29分,熊猫同时产下熊二和熊三。

熊二熊三体重只有熊大1/3

不过,熊二和熊三比熊大瘦了整整两圈,身体颤抖。不一会儿,工作人员发现最瘦弱的熊三死亡。随后,熊二也因体质太虚弱,经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专家组抢救无效死亡。

熊猫馆工作人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熊大单独在一个胎盘里发育,出生体重为127.5克,是大熊猫出生时正常体重。熊二和熊三同在一个胎盘里发育,出生体重分别为40.5克和41.6克。体重太轻,体质太虚弱,熊二连保姆给它的最小奶嘴都含不上。

目前,熊大非常健康,活蹦乱跳,经常透过育幼室的玻璃看外边的世界。

自然排卵3胞胎全球仅4例

熊猫馆技术主管尹彦强告诉记者,此前全球大熊猫界仅有3例3胞胎,娅娅这次产下3胞胎,是今年目前全球唯一一例,也是重庆动物园自然繁殖大熊猫以来第1例3胞胎。

尹彦强说,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500只左右,自然分娩情况下,大熊猫每胎一般生1至两个,3胞胎概率微乎其微。虽然娅娅的3个幼崽只存活了1只,但是可以为重庆动物园繁殖3胞胎提供宝贵经验。

如今,加上刚满月的熊大,重庆动物园大熊猫数量达到15只,已经四世同堂,最年长的按照人类年龄超过百岁了。

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钱波 摄影报道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