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发布 >> 内容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 “上蔡模式”叫响全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16小时42分00秒; | 来源:中国晚报网

栗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



□全媒体记者郭建光文/图

“集中托养模式,有效破解了重度残疾人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不能‘造血式’脱贫的难题,还让贫困群众、社会各界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和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上蔡模式’前不久被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国庆节前夕,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县域残疾人服务典型案例编辑部署推进会上,中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凯这样评价“上蔡模式”,赢得了与会专家的肯定。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众多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生活的写照。为破解残疾人脱贫攻坚难题,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地落实,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上蔡县试点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这是全国首创,残联主动配合助推托养中心试点工作。目前,驻马店已经建成121个托养中心,入住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4016人。2018年2月,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专程到我市进行调研,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先后在全国“两会”、联合国人权大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

近日,记者来到上蔡县部分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采访调研“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声音: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

32岁的刘更臣,是上蔡县邵店镇庙王村人,10年前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幸摔伤,高位截瘫。妻子撇下他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刘更臣说:“以前在家的时候,白天俺妈照顾我,晚上俺爸照顾我。在家啥也不做,一分钱也挣不到。”

据该县残联理事长苏静峰介绍,上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区,像刘更臣这样的残疾人,到2015年底,上蔡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182人,其中因残致贫8227人,贫困人口基数大、所占比例高、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尤其是重度残疾人家庭致贫原因复杂,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他们不仅因长期求医问药使家庭陷于经济困境,还因需要长期护理使家人失去劳务创收机会,依靠自身脱贫难上加难。

上蔡县创新探索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智慧与力量。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完善机制。上蔡县把重度残疾人托养政策拿到实践中来检验。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告诉记者,残疾人事业因其特殊性,是一个需要倾注激情、立足实干、方显成效的事业。俗话说,脚底沾了多少泥土,就沉淀多少真情。他们走遍了全县所有的乡村,摸透了残疾人的底数,掌握了残疾人的需求,研究了一套管用有效的办法。

上蔡县委、县政府建立集中托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统筹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实现无缝对接,形成合力。残联部门牵头负责对重度残疾人的接收、审核和申报,负责集中托养中心的建设、管理、运转;民政部门负责日常管理、生活用品配备和运营经费拨付;卫计部门负责为入住人员定期体检、日常诊疗;人社部门负责护工、厨师等服务型岗位购买及职业道德培训;住建部门负责托养中心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

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功能配置。统一外观风格。统一设计“扶贫助残”标志,制订托养中心外观形象规范标准,悬挂统一的标志标牌,实现了风格的一致化。如今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窗明几净,赢得了重度残疾人的心。

据了解,集中托养对象必须是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必须是二级以上残疾、日常饮食起居不能自理的人员,必须坚持自愿入住的原则。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批、县备案”程序,并制订个人申请、监护人委托等文本,确保入住对象精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一名护工照料两名重度残疾人“一托二”原则选聘护工,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明确县民政部门为日常工作管理主体,乡镇民政所负责乡级托养中心管理工作,乡村(社区)卫生院(室)指派专门医护人员负责托养中心医疗保障。

成效:重度残疾人迎来“新生”

大路李乡肖里侯村三组的侯昴蛋为肢体一级残疾。

侯昴蛋生下三天因发高烧住院治疗,5个月大时查出脑瘫。随后的10年间家里花去六七万元为孩子治病,可孩子的智力始终停止在几个月大。昴蛋的父亲撇下3个孩子和妻子,外出打工杳无音信。

骆荣焕双目噙泪,说:“我一个女人家带着仨孩子,昴蛋最让我操心。一天三顿都是我一勺一勺喂他。”是上蔡县创新残疾人扶贫模式,让这对母子住进了宽敞的住室,室内空调、电视一应俱全,一日三餐无忧。

2016年,骆荣焕带着儿子入住栗庄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她成为护工,一边照料儿子一边照料另外一名瘫痪老人。

“住到这儿,我们一家人都解脱了。我照顾俩残疾人,一年有24000元工资。”骆荣焕说,她家的老屋年久失修漏雨,民政部门2018年为她家维修房屋,残联还为她家的厨房安装了漂亮的橱柜。

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既减轻了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负担,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又促进了残疾人家庭脱贫增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实现多方共赢,取得了明显成效。

破解了重残脱贫难题,补齐了脱贫攻坚短板。贫困残疾人是深度贫困群体中的特困人群,贫困残疾人脱贫一直是脱贫攻坚的“短板”和最难啃的“硬骨头”。当地借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大任务和历史机遇,结合上蔡实际,探索建立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有效破解了重残脱贫难题。2018年5月25日,中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在驻马店市召开了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

解放了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实现了再就业和新收入。截至目前,全市建立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96个,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稳定增收岗位2000多个,有效解除了重度残疾人家庭成员后顾之忧。

意义: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像一座饱含深情真情民情的“连心桥”,连起了党心民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凝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证。

如今,驻马店市在全国率先创新实施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成功解决了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走出一条残疾人脱贫新路径。“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成为国家标准,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至此,“上蔡模式”走出河南,叫响全国。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