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内容

在赋能社会治理中实现内容变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18小时32分37秒; | 来源:中国晚报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落实中央要求,各级各类媒体取得哪些进展成效?形成哪些规律认识?深度融合又有哪些发力方向?敬请关注“社长总编谈媒体融合”专栏报道。


近年来,长沙晚报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以先进技术为引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和改革,通过“原创+科创”双核驱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特别是科创驱动双重嵌入媒介生态系统和社会治理生态系统,取得了融合发展显著成效,为下一阶段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报社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技术革新,以需求导向推动媒体融合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是基础,也是关键。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石,坚持技术自主,实现技术自强,拓展技术革新,是长沙晚报社在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使命。报社组建了一支创意研发队伍,团队针对传统媒体转型的重点、难点进行个性化研发,通过自主研发新的技术平台来打造适合长沙晚报媒体融合转型需求的新媒体产品,此外,长沙晚报还向湖南、江西、广东三个省的数十家党政机关、传媒机构、高校院所的融媒体中心进行了技术和模式输出,打造媒体创意产品和技术革新升级的“资源共享”。长沙晚报融媒体中央厨房核心技术平台“翰飞融媒”由27个大型平台和子系统组成,包括指挥调度平台、采编发联动平台、音视频直播平台、舆情监测服务平台、历史报纸数字化资料库等,“翰飞融媒”的建设推动和促进了长沙晚报的整体流程再造,是技术驱动引领媒体融合的具体表现。

自主研发的翰飞融媒体中央厨房于2018年6月建成运行,是湖南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央厨房。

“翰飞融媒”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云计算等技术,具备互联网热点追踪、采编指挥调度和传播效果分析等功能。通过内容资源整合和采编流程再造,为新闻产品的策采编发布环节提供必要支撑。自2018年上线以来,已经成为长沙晚报新闻采编运行的指挥中枢,报社记者能够通过平台实现一键发稿、音视频传输、直播连线等操作,中央厨房统一进行稿件编审并推送至本报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和官方网站。稿件发布后,传播效果评估系统会持续进行监测和反馈,每一条稿件的传播效果实时数据都会及时反馈至融媒体中央厨房,同时推送至报社编辑部,供纸媒编辑选用,从而实现传播链条的闭环运行。在它的驱动下,报社“中央厨房”能同步完成媒体新闻产品的采集、生产、推送和效果评估。自此,长沙晚报真正做到“一次采集、多重运用、多元传播”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此外,“翰飞融媒”还通过建设长沙晚报历史数据库、智慧化发行和广告系统、长沙号政务新媒体聚合平台、电商平台、舆情系统、区块链版权平台等多个自主研发的子系统,为报社服务模式向“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的转型提供了驱动力。坚持技术赋能,开辟新渠道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道路上,长沙晚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创新实践党的群众路线,将媒体融合置于社会治理的语境中加以考察,推进以“翰飞网格宝”和“融媒e站”为代表的技术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政务服务项目,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翰飞网格宝”是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化技术手段,面向社区(村)、街道(乡镇)、区(县)的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它结合了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直击基层网格化工作难点,打造了智慧社区、智慧物业及智慧安防,提供了信息登记、预约办事、政务处理、综合治理、舆情报送等12个服务板块,全时段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实现了统一平台、各级联动、服务基层、动态监管,并与区域内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度融合,加强市区联动、资源共享,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目前,“翰飞网格宝”项目已经在长沙市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开展试点运行,并将在长沙县14个镇(街道)“融媒e站”全面铺开。

“融媒e站”是长沙晚报旗下星沙时报在长沙县县域范围内以技术赋能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该项目以建设镇(街道)融媒体工作室为主要抓手,通过融媒e站微信群、 QQ群、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搭建基层群众的交互空间,将融媒服务下沉到基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千家万户,在融媒传播、社群营销等领域为社会治理赋能。这既是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精准服务和内容变现的现实依托。目前,长沙晚报已经在长沙县建立了14个融媒体工作室。“翰飞网格宝”和“融媒e站”是长沙晚报以技术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体两翼”,我们将坚持以创新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己任,降低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门槛,更好地服务群众,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以期打造综合性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公众利益最大化。坚持开拓创新,用新技术新应用描绘媒体融合新蓝图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开发应用和前瞻研究相结合是长沙晚报始终坚持的技术研发战略。长沙晚报重点研究区块链、人工智能、党媒算法等与传媒相关的核心技术。2020年启动的“相链”(长沙晚报区块链版权平台)项目,是长沙晚报社技术团队基于区块链技术自主研发的版权平台,区块链技术的引进,不仅为长沙晚报的版权保护提供了技术支撑,还有效保障了合作媒体的版权运营。项目打造了将版权链与版权、司法确权系统相对接,版权的存证、确权、保护、托管、投资服务于一体的强大综合保障能力。此外,以“技术更强、功能更全”为目标,长沙晚报不断改版升级“掌上长沙”客户端,2020年推出的“镰刀妹”智能写稿机器人,每天都在秒速生成天气、湘股行情分析等资讯类报道,丰富了客户端的本地资讯。从“融媒”走向“智媒”,领先的技术优化了用户体验,助推粉丝数的增长。人民网研究院2020年12月23日发布的《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掌上长沙”客户端在全国市级党报自建客户端下载量排名中居第二位,仅次于广州日报客户端。
为加强对新闻传播领域新技术的前瞻性研究,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长沙晚报社筹划联合知名高校,以翰飞融媒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为主体筹建省级融媒体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将组建国内一流的科研团队,开展“党媒算法”、内容风控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努力形成国内顶级的系统性原创成果,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各级媒体提供开放的咨询平台,引领传统媒体融合发展走实入深。(作者李鹏飞系长沙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