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日本百万吨核废水排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16小时08分46秒; | 来源:中国晚报网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 新华社发

日本政府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两年后开始。日方这一决定罔顾核废水入海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的潜在危害,在缺乏充分科学论证、国际监督和信息透明度的情况下排污入海,引发日本国内外强烈质疑。

“祸水东引” 对海洋环境影响难以估量

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持续冷却核反应堆的措施产生了大量核废水。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方东京电力公司(东电)称,预计到2022年秋,福岛第一核电站院内总计可储存137万吨废水的储水罐将被装满,院内无处可新建储水罐。

随着核废水储存能力接近饱和,上百万吨核废水成为核事故处理的一大包袱,更因周边地震频繁等存在泄漏风险。今年2月13日,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3级强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53个储水罐发生错位。东电和日本政府监管部门均称地震没有对核电站造成影响,但此后从福岛县近海捕捞的一种鱼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而这是约两年来福岛近海捕捞的鱼再次被检测出放射性物质超标。

日本政府最终决定将核废水过滤和稀释后排放入海,但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是否得到有效过滤、核废水排放如何监管等问题难以让外界放心。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含有铯、锶、氚等多种放射性物质,虽然东电此前声称使用名为“多核素去除设备”的过滤设施能过滤掉核废水中的62种核物质,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专业人士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产生的核废水不同于一般核电站正常运营过程中排放的废水,因接触过堆芯熔毁的核燃料,其含有的放射性物质极其复杂,这些放射性物质能否被彻底过滤清除令人怀疑。而在缺乏公开透明的国际监管的情况下,很难核查排放入海的福岛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是否超标。

更令人担忧的是,按照日方设想的福岛核事故处理时间表,至少要到2041年至2051年才能完成对损毁核反应堆的清除工作。这意味着,今后累积的核废水将不断被排放入海,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将难以估量。

一意孤行 日本政府无视质疑和批评

日本政府这一决定在国内外受到广泛质疑和批评。日本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会长岸宏称,对日本政府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难以容忍”,并表示强烈抗议。包括福岛县在内,日本东北地区多个地方政府和民众深表担忧,认为核废水入海将伤害沿岸渔业,并对当地食品安全形象带来新的损害。

日本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10日表示,日本政府的做法完全无视福岛民众的呼声,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

日本环保组织“FoE日本”等多个市民团体12日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约6.4万人签名的反对向海洋排污的请愿书。日本市民团体原子力市民委员会11日也发表抗议声明称,福岛核事故已导致大量放射性物质污染福岛地区环境,绝不允许在此基础上追加排放放射性物质。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去年年底一项民调显示,“反对”和“比较反对”将过滤后的核废水稀释到国家标准后排放入海的人占51%。《朝日新闻》今年1月初的民调显示,55%的被调查者反对将核废水处理后排放入海。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储水罐 新华社发

波及全球 放射性物质10年后蔓延至各海域

日本福岛核事故是迄今全球发生的最严重核事故之一。2012年,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将福岛核事故定为7级,与20世纪80年代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等级相同。妥善处置福岛核电站废水问题关系到国际公共利益和周边国家切身利益。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的决定不仅遭到国内民众强烈反对,也面临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相关国际规则,成员国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有义务“采取一切可能措施”防止海洋污染,有义务向国际机构和其他相关国家及时通报和公开核污染信息和应对措施。但日本迄今的做法,不是遮遮掩掩,就是避重就轻,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也没有建立起有诚意的沟通机制。

德国一家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制作的核废水排放模型动图显示,福岛沿岸有强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各海域。

韩国政府13日表示,韩方强烈要求日方采取具体措施,保障韩国国民安全,防止海洋环境遭受破坏。韩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运动联合”能源气候局局长安哉训表示,并不是没有其他解决核废水问题的办法,日方强行决定排放的做法令人担忧。

(新华社)

专家解读

日本核废水入海 将怎样影响你我生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核废水入海会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何种影响?是否如日本官方所称,在经过过滤和稀释后,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对此,我国的海洋科学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日方行为难以接受。

核生化专家

放射性污染无法彻底清除

东京电力公司对外界表示,排放核废水将经过精密的过滤程序,可以清除除了氚以外的绝大部分放射性同位素,并且还会对废水进行处理,将氚的浓度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不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记者从绿色和平组织核生化专家处了解到,按照目前的技术,是做不到彻底清除核废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的,而且采用稀释“氚”的做法,也并不意味着彻底消除了核废水的放射性污染,而有些同位素将长期在环境中存在,其衰变期最多可达几十万年。

国际上对高放射核废料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经过处理装在大罐子里直接埋到很深的地层下。还有一种是将装有核废料的金属罐投入选定海域4000米以下的海底。其中,将核废料埋在永久性处置库是目前国际公认为最安全的核废料处置方式。

海洋环流专家

核废水排放200天后会到达我国海域

海洋环流和涡旋动力专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陈更新研究员表示,根据海洋洋流的规律,这些核废水最终会蔓延到全球。

他介绍说,核废水从福岛排入大海后,首先会遇到日本东海岸的黑潮影响,黑潮也被称为“日本暖流”,是北太平洋西部流势最强的暖流。在黑潮的影响下,核废水将被一路向东输运,但是,在黑潮行进的过程中会产生回流现象,同时会遇上太平洋中存在的巨大漩涡——中尺度涡。在回流和漩涡的共同作用下,会将污染物质重新向西进行输运,并抵达我国的台湾岛东北区域,再次受到黑潮的影响,向北前往我国的东海、黄海和渤海海域,从而对我国造成直接的海洋污染。

陈更新表示,由于受到台湾岛的阻隔,核废水到达我国南海海域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最终还是会影响南海。

此外,持续排放的核废水将在两至三年内抵达东太平洋,也就是美国、加拿大海域并最终进入整个太平洋的环流系统。这些核废水会被赤道流系带动,继续西行进入印度洋。受印度洋环流的影响后,核废水污染会在印度洋的西南角,从南非海域进入大西洋,最终形成对全球海洋生态的污染。

“大约在200天后,核废水就会到达我国的东海海域。经过几年的时间,太平洋会成为重污染区。”陈更新说。

陈更新表示,人类还从来没有做过向大海排放核污染物的行为,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仍是未知数,对于未知和危险的行为一定要保持严谨和谨慎的态度,所以日方的决定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海洋水产专家

核污染或会通过食物链回到人类餐桌

海南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洋水产专家表示,强烈反对日本政府排放核废水的行为,这一行为会对全世界造成严重后果。他表示,核废水入海之后,直接对海洋环境、海洋生物造成放射性污染,产生无法预估的后果。

这位专家认为,核废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会长期留存在海洋生物的体内,通过生物链的传递,最终会回到人体进行积累,从而影响人类的生命健康。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胜军表示,2011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漏后,我国海洋部门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了海洋放射性监测工作,从当时监测结果看,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产生影响。但是这一次一旦日方实施排放行为,则需要继续进行监测。他认为,靠近排放区域的海洋生物特别是定居类生物会更容易受核污染影响,而且海洋生物富集污染物后,人类也会通过食物链的方式成为受害者,这些未来可能发生的危害,都需要进行持续的监控和评估。

目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核废水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放射性氚、碳14以及碘129和钴16等。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不能去除放射性氚或碳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

焦点问答

日本核废水为何急于排海 对中国有何影响?

日本为何急于向海洋排放核废水?将会对全球生态环境、人类健康等产生什么影响?此事件带给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哪些启示?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蔡杰进。

问:核废水是什么?日常的核废水是如何处理的?

答:核废水是指核电站等核设施产生的带有一定放射性的废水,正常核电站也存在核废水。通常的处理方式的基本思路是把放射性废液变为放射性废固和可排放水,放射性废固和其他核废料一起送往填埋场处理,而可排放水国际通用处理办法是将其排入海洋,在排放前要遵循国际能源署和本国政府制定的排放标准才可以排放,使其对环境的危害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问: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要急于排入大海?

答:日本的情况大不一样,与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核废水有本质区别,其核废水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一是福岛核事故后,需要源源不断地注入冷却水用以冷却仍在释放衰变余热的堆芯;二是由于事故导致反应堆破损、不完整,大量放射性物质泄露到堆外进一步污染周边区域。

由于目前对反应物质状态未知,无法进行有效的处理,所以暂时只能将其装在罐子里,这就是为什么福岛的海边排列了密密麻麻的储水罐,目前日本急于要把核废水排到海里去的主要原因——储水罐和放置储水罐的地方开始不够用了,而核废水每天在以百吨级别的量持续增长。

问:日本排放核废水对中国有何影响?

答:福岛第一核电站位于日本暖流、千岛寒流和北太平洋暖流的三条线交汇处,根据洋流走向大致分析,核废水影响的可能不仅有日本,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沿太平洋的国家或地区。

中国大陆地区沿海理论上受影响相对较小,原因是排泄点福岛处于日本东海岸,又位于日本暖流的末端,核废水会顺着洋流在北太平洋绕一圈,才会达到中国台湾地区附近,而且中国的内陆河流都在中国大陆沿岸注入水资源,强大的压差形成一道天然的水屏障,因此影响相对较小。

问:此事件带给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哪些启示?

答:此次日本政府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核废水,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因此当下的全球环境治理需要一个新秩序,一个强调责任的新秩序,需要处理好国内外质疑和反对,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以达到完善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目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华轩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