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内容

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入选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7小时30分38秒; | 来源:中国晚报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悦

在2023年“3·5”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经济新闻部(以下简称“羊城晚报经济部”)入选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近三年来,羊城晚报经济部努力发扬羊城晚报这份文化大报、民生大报的人文关怀,聚合报社内外优势资源,找准乡村需求切入点,积极“助农”,彰显了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责任担当。

创新引领主流媒体助农浪潮

近三年来,羊城晚报经济部立足岗位工作,策划了一系列“助农”活动,助农纾困的同时,助力“粤字号”优势农产品走向全国。工作多次得到中宣部、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表扬,稿件多次得到省领导批示,先后获颁“我为荔农办实事 媒体助力奖”“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媒体贡献奖”“广东乡村振兴宣传优秀合作媒体”“广东乡村振兴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等,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贡献媒体新力量,彰显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与责任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羊城晚报经济部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动并深度对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八大互联网平台,组建成立羊城晚报战疫护农“218”数字矩阵(以下简称“‘218’数字矩阵”),合力战“疫”护农。

首场活动为徐闻菠萝直播带货。当时受疫情影响,徐闻客商往来停滞,车辆运输受限,正迎来采收季的徐闻菠萝遇到了极大的销售困难。羊城晚报经济部开创性地将政府、主流媒体、电商平台联合起来,向网上找市场,联合电商平台拼多多,邀请县长走进了爱心助农直播间,一场活动带动徐闻菠萝销售30万斤。这是疫情发生后广东主流媒体首次以直播带货的形式助农,掀起全省性直播助农浪潮。此后“218”数字矩阵又先后为龙门年桔、遂溪红薯、潮州柑、茂名荔枝带货。

彰显主流媒体影响力与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羊城晚报从一张报纸转变为立体传播、全媒体发展的文化传播平台。羊城晚报经济部积极将这份时代大流量赋能传统大农业,从本职工作入手,凝聚起全社会为乡村振兴全力以赴的良好氛围。

2021年初受疫情影响,广东多地取消迎春花市,为了降低花农的损失,“218”数字矩阵联合盒马鲜生、滴滴、祈福集团等助力新力量,帮助广东年花上“云”,渡过难关。当年又策划了“平远脐橙闪耀珠江”“丹霞贡柑登顶广州塔”等助农活动,助力广东优势农产品的品牌打造。

2022年初,为了助力广东年花、广东预制菜的双节营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羊城晚报经济部策划了“逛云上花市 吃预制菜 享幸福年”活动,致敬“春节守护者”,慰问节假日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劳动者。

2022年5月,徐闻荔枝上市恰逢新一轮新冠疫情来临,羊城晚报经济新闻部急农民所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联手广东、湖北等其他媒体,与地方政府和农业部门一起共同主办“2022年广东荔枝全国绿色行活动”。

活动当天,在武汉街头,50辆车身贴有“广东荔枝 粤鄂同享”“520就用荔枝表达爱”醒目字样的网约车,客串广东荔枝“宣传大使”在武汉全城巡游。当晚还在武汉地标黄鹤楼推出广东荔枝灯光秀,让活动全国“出圈”。

对此,中宣部发出单篇阅评《羊晚用好融合发展成果助广东荔枝疫中热销》进行表扬,认为活动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新能力与新担当。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