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医者使命 十年赴约 穗湛两地签署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共建协议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7小时38分19秒; |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张迅恺 白恬

54年前,一位名叫梁碧儿的女医生,从广州前往湛江遂溪县河头村,为乡村群众送去健康,自己却积劳成疾不幸去世。

梁碧儿医生的娘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简称“广医三院”)决定从2014年起,连续十年赴遂溪开展缅怀纪念梁碧儿医生活动,并于2020年正式成立“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传承弘扬“碧儿精神”。

2023年5月6日-7日,广医三院第十年前往遂溪,开展2023年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建设暨“五四”青年节穗湛两地卫健青年共建活动。本次活动揭牌了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纪念园),签署了穗湛两地三方共建协议,并在当地开展医德教育授课、惠民义诊和帮扶培训等工作。

穗湛两地携手

梁碧儿纪念园揭牌

“我们将围绕打造‘一位典型’、发扬‘一种精神’、建设‘一个基地’的目标,从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硬件设施建设工作、‘碧儿精神’传承与医德教育工作、医疗帮扶工作等多个方面开展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共建活动。”广医三院院长陈德介绍。

为传承弘扬“碧儿精神”,5月6日,广医三院与遂溪县卫生健康局、河头镇人民政府三方正式签署了《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三方共建协议》。

5月7日,由河头镇人民政府牵头在河头镇卫生院内打造的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纪念园)也正式落成、揭牌。

依托全新的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纪念园),广州医科大学在河头镇卫生院正式成立“广州医科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将此处作为医学大学生社会实践、接受医德教育的场所。广州医科大学副校长周麟表示:“希望梁碧儿医德教育基地能被打造成具有广医特色、柔济特色的医德教育品牌基地,同时发挥好基地立德树人的教育作用,为国家和人民培育更多的新时代良医!”

未来,广州医科大学的学子们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三下乡、志愿服务、组织共建、党团活动等传承碧儿大医精神,将医疗服务、健康知识送到基层,在社会课堂中为基层卫生服务事业作出贡献。

传承“碧儿精神”

广州医生义诊帮扶

记者了解到,梁碧儿(1922-1973)是柔济医院(现广医三院)妇产科医生,出生于带有“红色基因”的梁氏家族,其父是以创制“发冷丸”闻名的爱国药商梁培基。

1969年,梁碧儿响应党的号召,自愿来到贫穷偏远的遂溪县河头公社工作,因医术精湛被当地百姓称作“省城神医”。1972年,梁碧儿积劳成疾罹患卵巢癌,却仍带病工作,为推广医疗技术走遍十三个县区,错过癌症最佳治疗期,不幸于1973年3月去世。

临终前,梁碧儿将毕生积蓄2.4万元捐献给了河头卫生事业。依照她的临终遗愿,1975年遂溪县河头公社卫生院建起一座400平方米“碧儿妇产院”,成为湛江地区首座乡镇妇产院。

半个多世纪以前,梁碧儿医生无私奉献、热忱帮扶,用生命救护河头百姓。今时今日,梁碧儿的精神依旧闪耀着光芒。

自2014年起,连续十年间,广医三院组织医护人员延续梁碧儿医生的使命,赴湛江遂溪县河头镇开展帮扶。今年5月7日,来自广医三院和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多学科专家组成义诊团,在河头镇为超过两百名村民送上三甲医院的专业诊疗服务。

为巩固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的急救水平,广医三院急诊科在河头镇卫生院开展了基层急救技能培训。该院急诊科的医生为当地卫生院医护人员讲解和演示了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海姆立克急救法、AED使用等相关急救知识。参训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更加熟练地应对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病情,提高救治效率。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