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版权加持非遗,广州荔湾区举行粤黔版权非遗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9小时21分28秒; |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通讯员 荔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牙雕镂空球变身台灯,广彩磁盘的蝴蝶图案被印在保温杯,贵州惠水县国家级非遗项目枫香染图案被设计成精美挎包……4月28日,“非遗新链接,版权新传承”粤黔非遗版权创新交流活动在广州市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现场展出了张民辉、谭广辉、陈少芳等多位非遗传承人作品,以及来自贵州省的非遗作品,这些作品与市民日常生活用品相融,并以版权的方式给予保护。

image.png

启动仪式

image.png

活动在颇具“非遗”特色的启动仪式拉开序幕,企业与非遗传承人“搭桥”,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广东)有限公司、广州文化发展集团、岭南商旅集团花园酒店、广药集团神农草堂、广州邮政等多家知名企业分别与非遗传承人一一结对,双方交换战略合作意向书,开启非遗版权产业化新风。

广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谭广辉与花园酒店达成战略合作,谭广辉将《闲庭挚爱图》以瓷盘形式呈现,融入花园酒店桃园馆元素,桃花广彩碟寓意着灿烂美好。


谭广辉说:“非遗作品和企业产品联动,为市民接触非遗作品开拓了渠道,让非遗走出展览柜,走到百姓身边。此外,有了版权合作,我们非遗传承人的作品相当于有了保护,有效提高作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部“美好生活非遗版权创”情景剧将粤黔两地百姓吃、穿、住、行的生活场景搬上舞台。粤黔两地非遗版权作品与企业联名研发的服饰、外包装、手工艺品作为表演道具,展示非遗版权产品融入生活的场景。

情景剧中展示的四季茶也被赋予了非遗元素。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与广绣市级非遗传承人王新元达成合作,将王新元在广绣呈现的图案附在广药集团神农草堂四季茶的包装上。

“广药集团自身拥有13项非遗,这次与广绣非遗大师合作,希望能将广绣的岭南时尚元素融入中药,打造时尚中药形象,从而吸引年轻人关注。”广药集团神农草堂副总经理莫嘉婧透露,王新元为四季茶重新设计了带有木棉花元素的作品,四季茶将在今年夏天和广大消费者见面。此外,广药集团未来还有意将王新元的广绣作品融入汤包、泡脚料包等大健康产品的包装。

“五一”期间,广州荔湾区、贵州黔南州龙里县、惠水县两省三地非遗资源共享及版权合作成果以展览的形式在广州市粤剧艺术博物馆西园展出。市民们可以观赏“打卡”,与非遗大师的版权作品进行近距离接触。

近年来,荔湾区积极开展“非遗+版权”的创新探索。2022年,荔湾区在全市率先打造具有版权展示、交流、宣传、交易等功能的非遗版权交易平台,为非遗传承人提供版权服务的综合性线上交易平台。

平台上线以来,已吸引多名国家级、省市级非遗大师进驻,各类非遗大师与众多企业合作开发的产品涉及广绣、广彩、玉雕、彩瓷、泥塑、石砚、陶瓷、苗画、象牙雕刻等。此外,平台还设置“乡村振兴”栏目,为贵州非遗大师作品提供更多展示机会。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