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广东乡村游受热捧,专家:有利于城乡文化双向交流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9小时27分56秒; |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嘉乐

“五一”假期临近,近郊游、乡村游在广东各地受到热捧。当前,广东省聚焦“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培育壮大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发展乡村旅游,专家怎么看?羊城晚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谭砚文。

“乡村旅游发展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利于城市和乡村文化的双向交流融合。”在谭砚文看来,城乡文化在发展乡村旅游中不断融合,带动乡村在思想、观念、文化、制度等方面的提升,进而促进乡村的全面发展。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去乡村参观、游览,传统的农耕文化将会得到更多关注,因而有利于农耕文化更广泛地继承和发扬。另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也使现代化的城市文化传播到乡村,人们将先进的理念和知识技能带到乡村,从而助推乡村进一步发展。

位于韶关市新丰县的一处桃花谷景区,游客正在拍照打卡

因此,谭砚文表示,发展乡村旅游要重点深度挖掘传统农耕文化,同时根据地方自然禀赋、传统文化等资源特色来发展乡村旅游。“各地乡村旅游发展要在特色上下功夫,注重特色资源、特色景观、特色产品、特色民俗、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发展,尤其要注重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传承好各具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品牌化的旅游产品。”谭砚文说,乡村旅游要有更长足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有文化上的交流和传播。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山东淄博烧烤的火爆出圈,使当地成为全国游客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目的地。对于此现象,谭砚文分析道:“淄博烧烤真正火的原因不是其烧烤本身,而是当地热情好客、朴实亲切的民风,人们去淄博更多的是去体验家人般的亲情、兄弟般的友情和一份以商道诚信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也对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CNENEWS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