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晚报头条 >> 内容

5月8日起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延期政策正式实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19小时30分54秒; |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特约记者 何燊亮

自5月8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局将证件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有效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此前因回乡证过期,却苦于排队预约排期到8月的许多香港居民过关返乡无碍。也有香港市民说不着急,等有空再去办。

家住旺角的卢婆婆,她的回乡证有效期早在2022年6月份便已经到期。她一直想回内地家乡探望亲友,但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加上自己又不会使用电脑,所以一直未能如愿预约申请。

“婆婆,从今天开始,国家正式实施了回乡证有效期延长到年底的政策啦!”8日中午,旺角社区干事何卓峰上门拜访卢婆婆,告知她这一利好消息。卢婆婆很开心,终于可以再次踏足内地,同时她亦很感谢国家有关部门真的有听取香港市民的声音,让他们免受数个月等候之苦。

尽管有效期自动延长,但卢婆婆也明白迟早都是要办理,于是她希望能尽快到何干事的写字楼请他帮忙申请换证手续。何卓峰告诉记者,像卢婆婆这样有预约申请意愿的居民为数不少,可见香港人对于北上内地的需求十分殷切。

另一位港人何女士,在此前获悉延期政策时就很兴奋,她一直想带儿子返内地探亲,但原本到中旅社办证服务中心预约排期都排到了8月。现在方便了,何女士打算这两天就到深圳探望亲人,到时回到内地后,再就地办理换证即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香港中国旅行社证件服务中心官网看到,首页一直挂着“目前办证高峰期,敬请办证申请人尽早安排预约领筹办证”的温馨提示。而预约情况页面显示,除了港岛中心之外,九龙东中心等其他四个办证点近期的自助换证受理均仍显示“有筹”(名额),但涉及回乡证首次申办、换领补领等人工受理预约业务,所有办证点都需排到八、九月份才有名额。

“回乡证”延期政策实施,让众多原本证件过期的港人过关无碍

据香港民建联提供的统计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名港人的回乡证过期。内地与港澳各口岸通关全面恢复以来,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需求激增,为解决港澳地区受理办证机构出现排队预约周期较长的问题,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决定,5月8日起,持证人持用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0日的“回乡证”,可以正常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来往内地;入境内地后,允许前往就近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换发“回乡证”。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文广接受采访时表示,出入境管理局延长过期回乡证使用期限是非常合理的做法,能有效缓解目前庞大的办证需求。他提醒持过期回乡证过关的市民前往内地换证时,最好预留7日领证时间,查询好当地换证部门的安排,以免影响行程。

CNENEWS最新文章